30天肖像素描挑战

comparison.jpg

在2016年9月,我做了一个30天的挑战,想看看我在肖像画上面能有多少的提升。

接下来我将解释为什么我要挑战这个项目,我学习到了什么技术以及对其它学习的启发。

08272016 08292016

上面是三张肖画像的比较。首先第一张自我画像是我开始挑战以画的一张。对于我一个以前没有任何绘画基础的人来说,在开始挑战之前画这张画是如此的沮丧,因为我以前的绘画水平还停留在十岁画小树和房子的阶段。

其次是我开始挑战之后的第一画像,这一张画是凭记忆画出的某人的肖像,结果证明记忆是多么的糟糕。在这之后,我花了大约10个小时学习了通过右脑来绘画一般的绘画技巧。

最后一张这是我约30天练习之后的作品,一边对着我的模特一边画。

挑战安排

时间

我决定安排一个固定的时间,每天1个小时,周一至周六,来完成这个项目。我没有在项目中维持一个固定的时间表(我相信这是一个错误)。临近项目结束时,因为需要集中精力在画画上,再加上我是一个很难长时间坚持在一个兴趣上的人,我发现很难维持每天花时间在这个项目上,所以我不确定将来我是否还会花很多时间在画画上面。

技术

绘制肖像可以有许多方法。其中有一些非常好还可以快速的达到必要的感知过程。例如,用纸蒙在照片上拷贝线条可能会产生印象深刻的结果,但是这对于提升自己的绘画能力是不会有太大帮助的,只能在初期使用一下。

出于这个原因,我决定放弃这种方法,如用一个网格取景器来绘图,然后按比例临摹到纸上。然而我并不忽视任何使用这些技术的人,我相信所有的技术都同样有效,但这种技术我觉得并不会使我的技术在我的挑战过程中得到提高。

材料

在整个过程中我并没有使用太多复杂的工具,有的只是一个画板,常用的铅笔,基本上都是普通的工具,但是我相信很多复杂的技术,像画阴影,调色,这里面会用到一些我目前还没学精的工具使用方法。

挑战过程

一开始我每天都画,一般用一小时。在这个过程中,我同时花了一些休息时间学习了通过右脑来绘画一般的绘画技巧,这是一种能迅速激发出自己绘画潜力的技术,当时我难以致信地看到自己的转变和飞速的成长,兴奋的简直快要跳了起来。

我将通过以下几张画来证明这种方法是多么的神奇。

08292016_2.JPG
酒糟凤爪

08292016_3.JPG

08302016_2.JPG

这是在学习右脑绘画技术的过程中相临两天画的,我竟然在前面还是画酒糟凤爪的水平,后面立马不可思议的临摹出了一幅毕加索的作品,和一个威风的骑士。

在这之后,我又学习了UDEMY的一门网络课程Vitruvian Studios on portrait drawing,整个课程有三十节,后面的课程我感觉上起来比较吃力,原因是一些绘画工具我没有(又犯了一个老错误,觉得后面的不会就放过了)。它教会了我三角定位和了解人体解剖对于绘画的作用。

挑战作品

重复挑战

如果有人想重复我的挑战我会做出什么改变?

这里是我的建议:

  1. 如果你只有有限的绘画能力,或者疏离它已经有一段时间了,我建议首先学习如何利用右脑来绘画。这个过程可以让初学者学到初级的绘画技巧。我跟着这个过程发现它非常有用(见第一和第二的画像之间的改善)。
  2. 如果你已经有一定的绘画能力,我会先学习Vitruvian Studios on portrait drawing课程。虽然该技术有点复杂,会按条理教你怎么画肖像,但是这个课程会教授绘制肖像的良好基础,因而它不是速写为服务的。

最后,这个项目的设计是基于我个人的实际情况,我没有绘画基础,但是我对新鲜事物比较有兴趣,也有毅力,它结合了我个人的长处和短处。因此我认为要注意使用的原则,但在具体情况取决于你自己的长处和短处并灵活应用它们,这样更重要。

 

Author: Wei Wu

我曾在一家资产管理公司担任量化研究的工作, 结合自己的金融,数理,IT知识负责期货高频统计套利和股票智能投资顾问股票策略的开发。 我5年前进入金融行业,后到美国进修MBA学位,主攻金融方向,毕业后到Bloomberg工作,工作范围为债券数据分析与处理,同时怀着对量化研究的兴趣,申请了美国顶尖金融工程项目--Baruch College,学习到了扎实的金融工程实践知识。 回国后在某私募基金做量化分析师,参与设计开发量化基金产品所需要的数据库和交易系统,海外ETF股票智能投资顾问。

Leave a comment